【黑苏】人类进化法则

预警:

就是一些日常拉扯

纯粹的想写一下瞎子和万万的互怼日常


1. 

人究竟是心理年纪决定了生理年纪还是生理年纪决定了心理年纪呢?


苏万想是后者。他的依据是以黑瞎子这样的高寿,因为身强体壮,体魄优异,仍然不见衰老的痕迹。


他私底下给杨好吐槽,说他觉得这种能活几百年的怪物破坏现阶段的生物学,不符合人类文明的自然更替,也不利于人类的有机更新,他甚至搬出了人口长寿导致人口老龄化的导致社会活力下降社会生产力低下等各种理论,他说他有朝一日迟早要把瞎子和哑巴张都解剖了,为医学做出卓越的贡献,他连课题的名字都想好了,叫做“以‘南瞎北哑’为例的人类长寿极其副作用的研究”。


苏万不吃葱,而且为人极其龟毛,即使不小心丢了一棵葱进去,也要费大力挑出来才吃,所以苏万炒菜从来不放葱,轮到黑瞎子做饭的时候他偶尔会故意丢一大把葱进去,或者做葱油炒饭配葱花鸡蛋汤,然后看苏万一脸咬牙切齿的订外卖他就会感觉莫名的很爽。


日子好像走得很顺利,苏万如愿以偿考上了医大,吴邪顺利从青铜门里接到了小哥,和胖子三个人隐居在福建。


又一年张千军来找他谈论去盲冢的事,瞎子开始断断续续的出现完全失明的情况,他看着苏万一个人端着碗一颗一颗的将葱花挑出来,固执的不和他说一句话,他终于还是下定决心搏一把下盲冢。


7年前曾经有个医生劝他动手术,说有30%的可能性会痊愈,他拒绝了,他觉得自己活不到那个时候。当一个人活得足够久,就会对生死产生一种错觉,当经历了太多生死,就不会再觉得这是件不可接受的事。


活下来大概是不错,但死了也没什么。


后来有个人告诉他每个生命都有他的价值,他的人生活得很精彩,所以不应该轻易地放弃。他想自己如果失明,仇家上门,死了没什么,只是这个小徒弟,毕竟收了进门,还是应该对人家多少负点责任,不能手艺没教出去多少,让人家白白折了一条命给自己。


2.  


临行前,苏万端出一大盘萝卜皮,两个馒头对黑瞎子说:“师父,听说以前的罪犯,死之前都会饱餐一顿,然后再上刑场,所以我想你可千万别吃什么好的,这样心怀遗憾,一路都会遇魔杀魔,遇神杀神,来,让我们干了这盘萝卜皮!”


黑瞎子一边嚼着萝卜皮一边将他从椅子上提溜起来。


“师父,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党组织说养儿防老你把我打死了今后谁给你养老送终?”


“只生一个好,国家来养老,况且你师兄单身,大把财产等着我。”


“师父,师兄一屁股外债到时候你别共有财产没捞到共有债务压不死你,而且师父,你跟着我只是不吃葱跟着师兄你烟都没法抽。”


抽烟这件事正好掐中黑瞎子的命门,他将苏万丢回椅子上,拿起馒头若有所思,苏万递上一包咸菜讨好道:“老干妈新品,宅男女神,永生难忘。”


黑瞎子总是对他无可奈何。


他知道苏万心里担心,就像他知道嘻嘻哈哈说些不着调的话是苏万让氛围没有这么紧张的方式。苏万一边削梨一边絮絮叨叨:“师父,你们那个年代传宗接代的思想应该是很牢固的吧,你这样的老光棍今后挂了面见父母,可不都得羞愧万分。”


“放心吧,我会回来的。”


瞎子轻轻地抱住苏万,这几年苏万长高了一些,脸上的青涩渐渐退去,瞎子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背,“不要担心。”


苏万僵硬了一秒,用力的抱住瞎子:“这可是你说的,你要是死了,我一定不会让你好过。”


黑瞎子心里暗笑人都死了还能有什么不好过,又怕他扯出些做符画鬼半夜招魂的奇怪话,只好说;“我说的,一定算话。”


去盲冢是为了活下去,如果是为了死,就不必去。所以无论为了什么,他都会拼命活下去。


3. 


这一去就是大半年。


第一个月,苏万吃饭,睡觉,上课,一切如常。


第二个月,他开始焦虑,不安,苏万一直没有听到黑瞎子的消息了,他跑去福建打听,雨村的人说这户人家好久都没回来,他又去了吴山居,吴家的人什么也不说,只说小三爷下斗去了。


又过了两个月,苏万开始整夜整夜的睡不着,他一睡下,总是梦到瞎子在斗里,满脸是血,他的眼镜碎了一半,气息奄奄,对他说对不起。


他一次一次从梦里惊醒,然后一声冷汗,他紧紧的攥紧了酒杯,心里像被人挖走了一块,起风了,呼呼的穿过他的身体。眼睛里布满了血丝,他甚至开始没来由的掉头发,他用指甲深深的掐进自己的手里,安慰自己:“不会有事的,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两个盗墓贼,还有张家的各路帮手,不会有事的。”


杨好安慰他:“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他每天喝很多酒,吃安眠药,却也只能睡下去一两个小时,噩梦连连,一天开始变得很长,他即期望一天过去,又害怕日子这样一天天流逝。


有一天北京突然下起了大雨,是秋天了。


门口的梧桐树叶子落了一地,苏万回来的时候看见树枝几乎都快要光秃了,他盯着那棵树看了好久,直到天色都已经暗下来,突然,他似乎看见有个人在门口,苏万浑身都在发抖,他不敢看,不敢确认。


“怎么,才半年,就要背叛师门了?”


苏万颤抖的声音,大雨滂沱的夜里,对面的人满身都是泥,他颤抖的伸出手,害怕这是一个虚幻的影子,黑瞎子笑着摸了摸他的头,苏万像是确定这个人真的活着一样,突然紧紧的拥抱着他,越来越紧,黑瞎子甚至有些难以呼吸。


他的肩膀一抽一抽的,竟然是哭了起来,像是本来被压抑的情绪越来越无法控制,哭声越来越大,最后他紧紧的一口咬在黑瞎子的肩膀上,痛的黑瞎子吱了一声。


“徒弟啊,你师父这也是肉体凡胎的,你这一口咬下去,这是喝了几年洋墨水改吃人肉了?”


苏万也不反驳只是紧紧的抱着他,黑瞎子也放任他拿自己当磨牙棒。


即使你死了,我还是会活下去。

但是你活着,我会活得比较开心。


你还活着,真的太好了。


比起为人类寿命延长做贡献,我还是愿意你好好地活着。


一场秋雨一场寒,好在这个冬天,两个人可以互相围着火取暖。


4. 


日子又过了好几年,有一次苏万和瞎子两个人出去玩,坐在村口喝茶,苏万听见村口的人说道:当初南瞎子北哑巴,可是倒斗届的乔峰慕容,据说能请到他俩的,要么是绝世罕见的大墓,要么是江湖上鼎鼎的人物,二人精通机关,身手不凡,后世千百人,无人能出其左右,不过后来啊,哑巴江湖绝迹十几年,瞎子听说前段时间在斗里消失,怕是都死了咯。


他加入进去更着一群人一起唠:现在古墓可是属于国家财产,你们说的这两位,可能早就被国家安全部门抓起来了,你们说他们身手不凡,不会国家二次利用做了间谍之类的,我听说啊,现在国家安全部门最喜欢用这种有案底又无亲无故的,因为要是因为出任务消失了,也不会有家人追究,我还听说啊……


说到一半,喝茶的黑瞎子实在是听不下去了,付了账,从背后抓着他的领子一路拖着上了车,被抓着苏万还不依不饶的吼着这些人有些还被改变了基因,有些力大如牛,还有啊还有……


他的尾音消失在汽车发动的轰鸣里。


“师父,你为什么不让我说完,我给你说,你和张小哥都是想退隐江湖,我帮你们加一个国家安全背景,难道不是显得你们更酷更不好惹吗?”


“装逼被雷劈你知道不,别国家间谍,我担心过两天国家安全部门过来,发现我没有户口,还得给我遣送回朝鲜去。”


“平壤好啊,那可是社会主义的光芒笼罩着的大地。”


车上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两个人向着远处开去。


一年又一年,打打闹闹又一年。


5.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苏万看着似乎更像是黑瞎子的长辈了,他已经很少叫黑瞎子师父——毕竟一个中年人叫一个青年人师父总是引来许许多多的路人奇怪的眼神,他于是叫他‘老瞎’。


苏万终于开始理解生理年纪对心理年纪的制约,当你的身体开始不允许你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心理也就开始对新事物失去好奇。


有时候他感到惆怅,因为这种老态是他一个人的,黑瞎却总是一副不着调的精力旺盛。


吴老板把自己前半生的经历写成了书,叫《盗墓笔记》,苏万特意买了一套来收藏,每天看得津津有味,并开玩笑自己也要把自己的前半生写出来,又想了想说要不干脆和吴老板合作,借他的ip写师父的故事,像模像样的想了好几个名字,比如《盗墓笔记之黑瞎子求药》,《盗墓笔记之‘南瞎北哑’残联联盟》,结果他还没动笔,吴老板又出了续集《沙海》,苏万看着里面那个做五三的自己不禁有一丝的羞耻,他对黑瞎子说:“老瞎,往事不可追,我还是安心做个大夫的好。”


黑瞎子笑苏万:“老万,作为一个大夫,你师兄写了‘盗墓笔记’,你可以写‘活尸笔记’啊,这样你探活人险,他挖死人墓,我就可以安心在你们书里当个菩提老祖,世外高人,阿门陀佛,善哉善哉。”


苏万吃着黑瞎子刚洗的葡萄,两个人一边泡着脚,一边吐槽电视上一脸又老又丧还要演万众瞩目的男主角,顺便在吐槽一下当代人的审美真的是断崖式下滑什么人都能红。


日子过得很好。

完全就是能期待的最好的样子,行云流水,鸟语花香。


6. 


他想起古潼京里的世界,沙漠里诡异莫测的一切,他已经很久没有想到这一切。苏万见过太多将死的病人,他相信人死前真的会在眼前跑马,将往事一幕一幕翻开。他以为自己会想到工作,生活,那个四合院的葡萄藤,或者是一直被他疯狂吐槽的清白传家的匾额,他没想到自己竟然会想到古潼京沙漠里的一切。


白沙满地,对命运的恐惧和无奈都在那里。

距今已经70年。


“老瞎,古人说耄耋之年,已经是非常难道的长寿之人,祝福一个人,最好的就是祝这个人福寿绵长,万事无忧。

你看,春天真的是美好的季节啊。你活了这么多年,一定见过很多很多的春天和花开。

我以前老觉得百年人岁,长不可耐,活得太久一定会很无聊。

但现在,我多想日子走得慢一些。

我多想,能活得很长很长。”


病床上的苏万颤颤巍巍的伸出手,医生已经不再给他输液,他似乎已经使出了毕生的力气,呼吸微弱到不仔细听都无法辨认,黑瞎子赶忙伸手拉住他的手,他把两个人的手重叠在一起,他已经没有办法控制住自己的手,它不住的发抖:“小时候算命的看我的手掌,总说我这个人,长命百岁,我也一直觉得自己祸害存千年。”他反手轻轻地覆住黑瞎子的手,顺着生命线往上划,“可惜啊,我以为我年纪小,能陪你走远一点,但可惜我还是陪不了你后面的路了。”


黑瞎子紧紧的握着他的手,整个病房里除了细微的抽泣声,寂静得像是千年的古墓里。


“师父,好好活着吧。”


机器滴的一声,白色的布罩到头顶,护士默默的让病人家属节哀,默默的将仪器都收起来,有些年纪小一点的医生以前得到过苏万的照顾,一些被他医治过的病人,都来看他最后一眼。


“苏医生使我们院里最好的医生了,虽然他没有什么家人,但你看,好人就是会被大家记挂在心的啊。”


外面的世界好像很喧闹,外面的世界又好像很安静。


盲冢出来以后瞎子的眼睛基本上好了大半,虽然他还是总是带着墨镜,但其实他已经可以感知光亮和颜色,但他突然感觉眼前一黑。


深色的墨镜后面没有人能看到他的变化,他还是紧紧的握着他的手,感受那只手一点一点的僵硬,一点一点冰冷。


这世界有很多的光亮,原来是被一些人点亮的。

当这些人走了,光亮原来也会熄灭。

偷得浮生数十载,原来已经是人生能给予凡人最大的恩赐。


“老万啊。”


8.


又一年春暖花开,一位带着墨镜的老者走进了一家面馆,店里的人用着iPhone20用3d数字屏幕投影玩着全息的游戏,全自动机器人玩成了从接待到收款的服务,这位老者只是坐在角落的一个位置,大声喊道:


“老板,来碗牛肉面,不要葱。”

 
评论(10)
热度(9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石头城 | Powered by LOFTER